关键字

1.1亿元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报告抄袭湛江市项目地名都不改 被终止环评公示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3-28 10:29:00

抄袭环评书忘改城市名,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终止环评公示

总投资近1.1亿元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项目,因涉嫌环评报告书抄袭广东湛江市项目,被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叫停环评公示。

3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终止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公众参与公示的公告。公告称,接网友反映,由广东省航道局深圳航道事务中心委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开展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报告书涉嫌抄袭。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上找到这则《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下称“《送审稿》”)。《送审稿》编制时间为今年2月,建设单位为广东省深圳航道事务中心,组织开展环评的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项目地理位置示意图。

《送审稿》提到,为更好地展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将观光航线连点成带,启动了向深圳湾大桥内侧延伸航线的研究,以满足游客全方位的“海上看深圳”需求。特色航道工程是“海上看深圳”游船项目得以实施的基础保障,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有利于提升现有航道的通过能力,与《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规划相协调。

然而,这一被称为对发展深圳旅游新名片、塑造深圳海洋文化品牌、提升深圳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形象均有重大意义的特色航道项目,无论是前期与各规划的符合性分析,还是施工期以及后续的营运期,却总“绕不开”另一个城市——湛江。

尽管《送审稿》称项目建设符合《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但分析得出的结论却是“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体现”。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