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杭州“西湖捞哥”周翔军守护景区40年,从湖里救起150多人,自制打捞杆捞起200万元财物

  来源:杭州景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0-10-01 23:09:00

   “捞哥”要退休了!这让很多人不舍。

  “捞哥”大名周翔军,自2003年调入杭州景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后,“捞哥”的名号一直流传,成了杭州警察的一张金名片。

  这些年来,“捞哥”从西湖里救起150多人,为游客捞起的手机和贵重财物总价值近200万元。

  今年11月19日,从警40年的“捞哥”将正式退休。因此,这个国庆长假是他最后一次值节假日班。

  “捞哥”一直在景区范围内当民警,灵隐派出所、柳浪派出所、水上派出所……景区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巡逻的脚步。

  凭一根自制打捞杆,捞起价值200万财物

  “捞哥”当兵前干过汽修工,在部队是机械工程兵,对机械设计“愿意动脑筋”。

  有一次,有位老兵的手机掉到西湖里,里边有珍贵的通讯录,“捞哥”当时下水帮忙找,手脚都破了,但最终没有找到。“捞哥”觉得挺遗憾的。

  就是从那次开始,“捞哥”想着怎么能研发一个打捞神器。

  从第一代打捞杆再到多用途打捞杆,甚至进化到现在带有WiFi功能的新一代打捞杆,捞哥的小伙伴更新换代了好几次。

  “现在的智能手机价格都不低,有的要上万,防水性能也提升了,及时打捞上来基本都还能用。”

  之前,一个华裔网络工程师的手机掉进西湖中央,但大致方位没法确定。“我就让船重新走他当时的航道,一点点地找,好在最后找到了手机。后来,他专门送上一面全英文的锦旗。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将心比心,把手机捞上来,他们肯定很感激,也会记在心中。”

  “捞哥”算了一下,近两年来,手机差不多每天都要捞一部。

  如今,他设计的打捞杆获得多项专利,还有人来求合作,但被拒绝了。其中一代打捞杆,同事们已能熟练操作,沿湖的派出所也在推广使用。外省的同行也专门来取经,打捞杆还被无偿送给扬州的景区警察同行,“看到打捞杆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就满足了”。

  妻子生日接到任务,这些年对家人很是亏欠

  “捞哥”调任水上派出所后,负责管理湖中三岛及水面。相对于岛上的治安管理,西湖水面的管理难度更大,湖面上常有意外发生,不慎落水或跳湖轻生的人也有。

  今年8月20日晚上,一名男子从断桥跳入湖中。“那天是我老婆生日,当时我们在萧山宁围,本来准备和朋友们一起吃个饭。晚上8点半左右接到所里的电话,我就跟爱人一块出发了,当时打车还不好打,我先坐地铁来到庆春路,下了地铁又打车。我当时跟司机说明了身份——我是警察,有任务,要到断桥。司机很爽快地说——我是退伍军人,送你这趟不收钱。”

  当天晚上,“捞哥”下水一点点摸排,一直待到凌晨搜索结束,爱人则一直在岸边陪着没有怨言。“老婆好好的一个生日,饭都没吃成,怪对不住她的。”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