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云南镇雄县场坝镇9岁男孩向明钱为父追凶17年:母亲改嫁,小学二年级辍学,流落街头混社会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10-15 11:52:00

云南“为父追凶17年”男子:一度流落街头混社会

三年来,连续发了1000多条微博后,向明钱成功吸引了媒体的关注——“9岁男孩辍学后为父追凶17年”近一段时间被多家媒体广为报道。

向明钱和母亲郑明秀在多年未住的老宅查看门窗。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图(除署名外)

“为父报仇”标签贴在30岁的向明钱身上,但他并没有如同影视主角似的光环。父亲被害到2017年向明钱亲自找到潜逃的凶手,已逾17年。17年来,父亲被杀的情景如噩梦般一直萦绕在他心头。这期间,他小学二年级辍学,母亲改嫁后又流落街头、跟其他单亲家庭的小伙伴夜宿网吧、打架斗殴……向明钱的人生是很长一段的灰暗日子,以及为父追凶的艰辛历程。

“父亲遇害前,我原本是想长大后当兵的。”他低着头,语气里充满了失落。不过,回到父亲的案件,向明钱显得坚定,他曾自学法律,所掌握知识显然超出一个文化程度小学二年级的人。就像一个“久病成医”的人,他对一些法律专业术语也能通过自己的理解表达。

虽然找到了凶手,但他仍对警方当年的疏忽耿耿于怀。向明钱“为父追凶17年”的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后,9月18日,昭通市镇雄县新闻办公开通报称,镇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多个相关部门开展案件核查。若该案件中有违纪违法问题,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0月12日,镇雄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目前调查组还在核查当中。

少年戏水引发父辈凶杀案

9岁时父亲被杀的情景,如今30岁的向明钱仍历历在目。

2000年8月27日中午,镇雄县场坝镇老街,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向明钱和伙伴张磊(化名)在一条水沟里相互投掷石子、躲避水花,溅起的水花引发了争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