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卫健委公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等13批医学科研诚信案调查处理结果

  来源:国家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1-20 15:14:00

山东一家三甲医院自曝学术造假扎堆:医生277人次被通报处理

1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国家卫健委官网看到,从2021年6月8日至12月29日,国家卫健委先后公布了13批部分机构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伴随着今年起施行的《科技进步法》,我国对科研不端行为查处力度还将加大。

在上述13批学术不端的案件中,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一家三甲医院最敢 “亮丑”,在合计医生277人次、副护士长6人次被通报处理的同时,还牵出山东省内及全国多家医院医生被处理。上游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上述两家医院,山东这家医院的院长热线客服婉拒记者采访。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宣传科一工作人员称不了解相关情况,会了解情况后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一直未收到相关回应。

去年12月国家卫建委通报最多

数位主任副主任医师被撤销职称

卫生健康科研诚信事关人民健康、事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6月以来,国家卫健委对各级医疗机构自查科研不端行为的通报力度明显加大,仅2021年12月份就转发4次通报。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去年12月29日通报的35起医疗机构医学科研诚信案件中,都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一定期限的科研项目申报、立项、评奖,职称晋升等限制,有5人被撤销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职称;1人被取消博士学位申请资格,10人被取消申报研究生导师资格。

去年12月公布的4批部分机构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

比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郭丽媛、秦昌富委托他人进行数据处理和论文代写代投,被停止职称晋升资格1次、申报课题资格3到5年。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的郭水根、金山医院的王静对实验标本来源造假、编造研究过程,郭水根被取消医疗组长职务和副高职称、王静被暂缓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1年等。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伍剑平,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医生、山东大学在职博士生高新跃存在买卖、代写论文行为,伍剑平被取消副主任医师职称竞聘资格,高新跃被取消博士学位申请资格等。

3个月内共查处案件283起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