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感冒药实名制大面积推广引发关注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06 12:47:00

    业内人士称,从感冒药提取麻黄碱的过程并不复杂,只要略懂化学,利用一些常见的设备便可完成。

    购买感冒药也要拿身份证了。连日来,全国多地纷纷出台规定要求对感冒药进行实名制购买,其目的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用于提取毒品。

    随着购买感冒药实名制的普及和扩大,这一举措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如何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药品进行合理管理,依然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从感冒药提取制毒原料很简单

    北京市药监局紧急下发通知,即日起市民须凭身份证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北京市药监局还明确指出,对导致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入非法渠道的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一律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

    浙江公安厅也发布通知,要求自9月10日起,浙江省内药品零售企业在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要登记购买人姓名、住址、数量等信息,并规定非处方药一次销售不得超过5盒。

    记者还获悉,山东、重庆等省市购买感冒药也将实行实名制。

    在很多人印象中,感冒药和毒品似乎“相距甚远”,但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犯罪案件屡有发生。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报,江苏、浙江、山东等省相继发生利用麻黄碱制毒的案例。

    今年4月,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侦破了一起特大制贩毒品案件,涉案的5个团伙中有2个制毒团伙利用新康泰克感冒胶囊制造出60余克冰毒。

    记者从办案机关工作人员获悉,新康泰克胶囊又名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里面含有的盐酸伪麻黄碱经过加工能提炼出麻黄素,又名麻黄碱,而麻黄素是合成苯丙胺类毒品,也就是制作冰毒最主要的原料。因为国家对麻黄素等制毒原料管理十分严格,有些不法分子就将目光瞄准了含有麻黄碱的复方药品。新康泰克中盐酸伪麻黄碱成分本是用来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可以缓解感冒鼻塞症状,是国家许可的非处方类感冒药,并非毒品,也不会致人成瘾。总体而言,大部分感冒药中都含有麻黄碱成分,不仅新康泰克,像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咛都有。

    记者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院的一位研究人员了解到,从感冒药提取麻黄碱的过程也并不复杂,只要略懂化学,利用一些常见的设备便可完成。

    “过去曾经有媒体曝光,发现有些地方青少年吸毒非常严重,这是因为止咳药水大量销售给青少年,一瓶一瓶地喝,不经过提炼就有吸毒的效果,实际上是一种变相地吸毒。”卫生法专家卓小勤说,因此,对可以从中提炼毒品的感冒药品实行严格管理是完全有必要的。

    实名制能否真正管好感冒药

    在北京市药监局下发相关通知之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药房,工作人员均表示,已严格有关部门规定执行,购买所有含麻黄碱的药品,要求登记购买者的身份证、姓名、药品名称、数量等信息,一次性购买最多不超过5盒。

    然而,也有一些人对感冒药实名制并不“感冒”。

    一位市民就向记者抱怨:“感冒发烧是每个人都会遇见的疾病,购买感冒药实名制给人们生活平添了几分麻烦,但是对于真正的有心大量购买感冒药的不法分子,能起到多大的限制作用,真是不好说。”

    “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总要付出一些代价。这个政策的出台可能会给普通的患者带来一些麻烦,但是如果能有效地控制毒品的泛滥,那也是值得的。如果牺牲一些公民买药上的方便,得到毒品控制方面的进步,我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也是合理的。”卓小勤说。

    毫无疑问,对于不法分子来说,即使在实名制限购之后,仍然会千方百计地获取制毒原料。

    据官方统计称,内地20多个省、市、自治区曾破获涉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犯罪案件。2009年至2011年,缴获流入非法渠道的麻黄碱类复方制剂120吨。

    在聊城利用感冒药制毒案件侦破之后,办案人员发现,制毒最大的限制原料问题也被制毒团伙以多人购买的方式予以解决。目前我国已对含麻黄碱类药品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