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福建福安:26年前抢劫杀人三嫌犯被指纹比对系统破获

  来源:“方圆”  发布时间:2018-04-19 14:09:00

   1991年3月27日傍晚18时整,天空飘着雨,夜色已朦胧。福建省福安市内最热闹的中兴街(原福安市东新路)上大部分商店已经打烊,连福林独自一人在自己经营的服装店内也做着最后收摊的准备。此时,借着雨夜的清冷,有人以买衣服为名进入他的店内对他实施了抢劫。连福林被人捅了多刀之后倒在血泊之中,店内上千元现金也被洗劫一空。

在这座当时并不算大的小县城中,连福林被杀案迅速成为街头巷尾谈论的大事件。曾在连福林服装店当售货员的吴丽丽回忆说:“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会害怕。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福安有杀人案件发生,现场太血腥、太可怕了,我连续几个月晚上都睡不好觉,不时会被惊醒,也不敢独自上街。”(方圆公众号:fangyuanmagazine)

案发后,福安警方虽然开展了大量的侦查活动,但最终却一无所获,案犯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本案案发于傍晚热闹的街区,所以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案发地周围的商铺有的天没黑就早早打烊,有的甚至都不敢开门。到了晚上,福安市区的居民都不敢到街上逛街,深怕自己遇上类似的不幸。

时间悄然逝去。

26年后,这起当时轰动一时的悬案通过最新的指纹技术比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三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被抓捕归案。然而,我国刑法规定的最长诉讼时效期限为20年。如何依法处理该案的问题就摆在检察机关面前。

血案毁掉了一个家庭

过去的二十多年,对于连福林的家人无疑是痛苦的。他的家庭也在案发前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案发前,连福林白天在电力公司上班,经营的服装店由吴丽丽帮忙看管,下班后他自己到店里面继续营业。服装店是家里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妻子吴香莲在家负责家务,大儿子刚刚结婚,小儿子无业在家,但是服装店每天近百元的营业利润让这个五口之家过得并不为难。案发时,连福林的账目上记录,有生意伙伴刚刚将从他这里周转的5000元现金还给他,而这仅仅是连福林做生意积累的其中一笔财富。

案发后,连福林的服装店无法继续经营,家里人依靠把店里的剩余布匹和服装卖出去换点钱来维持生活。据警方初步调查,连福林平时非常仗义,经常对朋友出资相助,小有积蓄的他可能因此惹祸上身,他的死被猜测为熟人作案。在这种思维的引导下,连福林家里人与亲朋好友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糟。吴香莲回忆说,连福林生前有一个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因为被怀疑是杀人凶手而与连家断绝关系,这样一来就更觉得他值得怀疑。虽然警方排除了他的作案嫌疑,但是此后两家的关系就像仇人一样。

在连福林遇害的那一晚,还发生了一件让连家人雪上加霜的事情。当时,吴香莲按着往常的时间做好饭等待连福林回来一家人一起吃饭,可是过了不少时间都不见他回来,于是便让怀孕三个月的儿媳妇张梦华去店里看看。当张梦华打开虚掩的服装店门时,眼前的场景吓得她叫都叫不出来,而且浑身直打哆嗦——连福林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浑身是血,脸上血肉模糊。受到惊吓的张梦华连滚带爬地往家里跑,腹中胎儿也流产了。

对于吴香莲而言,丈夫被害时血淋淋的场面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每天晚上只有依靠安眠药才能睡着。”吴香莲说,连福林走后,自己唯一的期望就是警方能早日抓到凶手,而这一等就是二十几年。在她的生活中,任何能想到的、观察到的与案件相关的线索,她都第一时间提供给警方。吴香莲发现,附近的周某某早先与连福林有过口角,最近又躲着他们,于是她就去公安部门反映,经警察调查核实,类似的这些线索似乎都没有价值。

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了,案件没有任何进展,破案的希望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渺茫。吴香莲说,后来一些朋友见到她总会问,“你老公的案件情况现在怎么样了”,她回答说,人还没有抓到,然后,大家开始评判公安的破案能力等。其实,吴香莲根本不知道公安机关破案会用什么手段侦查案件,什么时候能破案。后来,她家里买了电视,从《重案六组》、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等电视剧和电视普法节目中知道个大概,但是,她依旧没有想通,“我看到电视里的公安破案手段和方法有很多种,也破了很多案件,这么多年了,我丈夫的案件却一直没有音讯,怎么会这样,为什么这么久都破不了案件?”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