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吉林东辽县刘忠林被冤奸杀女邻居坐牢25年改判无罪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17:34:00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张淑秋

被冤奸杀女邻居坐牢25年 吉林省高院今日宣判刘忠林无罪

  4月20日上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刘忠林奸杀女邻居案进行无罪宣判,而这起被媒体誉为"马拉松式"的再审案件也终于画上圆满句号。此时刘忠林坐牢25年已经刑满释放。

  1989年8月,吉林省辽东县凌云乡会民村的郑殿荣失踪,其聋哑侄女郑春梅目击了绑架过程。作为郑殿荣失踪时的唯一目击者,郑春梅的证言称,是两个蒙面人将郑殿荣绑走了。

  一年多后的1990年10月,凌云乡村民在耕地中发现郑殿荣尸体。东辽县公安局在对郑殿荣尸检时发现未婚的郑殿荣怀有身孕,遂将嫌疑人锁定为与郑殿荣有恋爱关系的人,并以此为由排除了郑殿荣被绑架失踪的情况。

  “我们家离郑家不远,可是我们俩连手都没牵过,就是普通的邻居关系。”刘忠林表示,自己家后院就是郑家,距离有200多米。但是所谓的恋爱关系,却无从说起。不过,因郑殿荣生前常去刘忠林家听录音机,刘忠林疑似与郑殿荣有恋爱关系。

  1990年10月29日,刘忠林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东辽县公安局拘传。刘忠林在到案后的第一次讯问中否定自己杀害了郑殿荣。第二天再次审讯刘忠林的时候,刘忠林承认与郑殿荣处对象,多次发生性关系,致其怀孕,担心郑家人找自己算账,于是起意杀人……

  不过从卷宗发现,刘忠林的供词自相矛盾。有时说在路上绑架了郑殿荣,有时又说是把她叫到了玉米地里拽走的,有时又称绑架后第三天在山上打死的,还说过带走郑殿荣当天晚上,就把她逼到地里打死了。

  1991年1月,辽源市检察院以“证据不足”和“被告人口供不稳”将该案退回东辽县公安局。警方补侦阶段,刘忠林两次被提审,第一次他翻供,第二次又认罪。同年6月,辽源市中院不公开审理此案。刘忠林再次当庭翻供,否认绑架杀人。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