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新型毒品滥用问题日益突出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18:50:00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 新型毒品滥用问题日益突出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6日)是国际禁毒日。昨天(25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查处的毒品主要是冰毒、氯胺酮等新型毒品。

有很多吸毒人员错误地认为新型毒品不会上瘾,而禁毒、戒毒的工作实践表明,新型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更大。新型毒品让人产生幻觉从而导致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而且戒治更加困难。那么,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究竟如何?又该怎样应对和解决新型毒品带来的危害?

今年5月,江苏连云港一名男子吸毒后产生被害幻觉,拿起菜刀向家人疯狂挥砍,在解救其家人时,三名民警被砍伤;在湖北武汉,一男子吸食冰毒后产生有人要杀自己的幻觉,先是挥刀追杀自己的同居女友,接着又四处寻找所谓要“加害”自己的人,最后竟将闻讯赶来劝阻的亲生父母当街砍死……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53.8万名,占60.2%。近年来,由于吸食冰毒、氯胺酮(K粉)等新型毒品致幻导致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同时,合成毒品变异加快,像“彩虹烟”、“小树枝”等新型毒品不断出现,极具伪装性和迷惑性。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分析,国内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和走私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依然活跃,制毒物品更新替代加快,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法律制裁,越来越多地利用非列管化学品非法生产制毒物品,尤其是进口非列管化学品流入中国制毒渠道增多。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还显示,当前“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三大毒源地毒品对我国形成全面渗透之势。互联网成为贩毒人员勾联交易的平台,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愈加突出。全年破获寄递物流渠道毒品12.1吨,同比上升1.8倍,其中物流渠道缴毒10吨,同比上升近5倍。

刘跃进表示,国内制毒犯罪势头得到遏制,但情况更趋复杂。2017年全国破获制造毒品案件597起,缴获毒品23.3吨,同比分别上升1%和18.8%,捣毁制毒窝点317个,同比下降27.6%。全国已有29个省份出现制毒活动,地下制毒产业链依然存在,制毒窝点的隐蔽性、流动性明显增强,发现难点更大。

根据《禁毒法》和《戒毒条例》的规定,司法行政部门承担强制隔离戒毒管理、戒毒康复管理、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职能。随着新型毒品滥用的问题日益突出,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吸食新型毒品戒毒人员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介绍,目前据统计,吸食新型毒品的吸毒人员已占场所吸毒人员总数的53%,有个别场所比率更高,甚至达到80%、90%。吸食新型毒品的吸毒人员大量增加给戒毒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

针对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司法部要求加强入所的体检和甄别,对症治疗;同时加强安全管理,防止自伤自残自杀;重视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以缓解他们表现出来的抑郁、焦虑的症状,防止发生过激事件和安全事故;积极争取家庭的帮扶和社会的帮教。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