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青海都兰县:吐蕃墓葬热水墓群盗掘案告破 抓获盗墓团伙26人 追缴文物646件

  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18-08-19 16:29:00

    公安部指挥破获青海都兰特大盗墓案 追缴被盗文物646件

  重要线索:“九层妖塔”旁古墓被盗

  在青海省都兰县的荒漠戈壁上,分布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吐蕃墓葬群,距今大约一千多年的历史。其中规模最大的古墓葬——血渭一号大墓,被当地民间称为“九层妖塔”。这座墓葬所在的热水墓群成为盗墓分子觊觎的对象。近期,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青海省公安机关侦破了“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抓获了盗墓团伙成员26名,追缴了被盗掘的全部文物646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年底,青海省公安机关从文物部门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人持有一批珍贵文物正在到处寻找买家,而这批文物很有可能盗取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水墓群。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 吴延帮:通过两个多月近三个月线索的核查,发现线索真实性极高,有继续往下侦查的这种条件。

  今年3月,在确认线索的真实性后,青海警方由刑警总队牵头,迅速抽调海西州、都兰县两地公安精干力量,成立了“3·15”盗掘古墓葬专案组,加大了案件的侦查力度。

  警方在对倒卖文物的这伙人进行密集侦查后得知,他们已经在西宁验货完毕,近期将准备前往文物藏匿地完成最后交易。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公安局副局长 胥新凯:他们(卖家)报价是1亿8000万,后期在他们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双方约定看货前基本上敲定的价格是8000万。

  种种迹象表明,这批珍贵文物随时都有可能被卖掉,而此时,警方还不掌握这批文物的最终藏匿地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