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宜宾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陈劲松杀人疑案

  来源:北青深一度  发布时间:2018-09-12 10:30:00

   

陈劲松当年的警官证

1999年2月1日晚,医生伍鸿从四川宜宾“消失”了。在他“消失”后,刑警陈劲松成了杀人嫌犯。

引发此案的是一起亲子纠纷。陈劲松和妻子杜华离婚后,发现他抚养的孩子不是亲生的,生父指向杜华的同事伍鸿。三人约好在一间茶楼会面,商谈抚养孩子的事。次日,伍家人突然报案称伍鸿失踪,警方在其失踪未满24小时即以“故意杀人”立案。

公诉机关后来指控,陈劲松以看孩子生活环境为由,于2月1日晚11时许将伍鸿骗至家中枪杀后毁证灭迹。陈劲松则辩称,伍鸿当时借故离开,他独自回家,借酒浇愁,睡到次日上午才醒。

虽然伍鸿的尸体始终未被找到,法院最后认定陈劲松杀人后毁证灭迹。2002年6月,宜宾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劲松有期徒刑13年,二审维持了这一判决。而在此之前,宜宾市中院两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劲松无期徒刑,两次被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此外,杜华因作出过对前夫陈劲松有利的证言,被认定伪证罪获刑2年。

在刑满出狱9年后,陈劲松仍坚称自己是被冤的。在他看来,自己是另一个“杜培武”。 

▶陈母保存的陈劲松被禁锢在刑警队办公室时穿的上衣,上面有明显血迹

关于“绿帽”的深夜谈判

案发那年,陈劲松30岁,是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他17岁就从警,当时警龄13年。

陈劲松知道前妻出过轨,而发现儿子不是他亲生时,孩子已经6岁。

陈劲松回忆,当时他注意到,儿子越长越不像自己:“孩子塌鼻梁、油耳朵,还有络腮胡的雏形,这都不符合我们家的遗传”。

1999年1月31日,陈劲松约前妻杜华带着儿子去医院验血型。血型化验结果显示,陈劲松为O型,儿子为B型。陈劲松说,杜华血型为A型是已知的,“通过血型一下就可以判断这不是我的亲生子,在质问杜华后我得知,伍鸿是孩子的生父。”

此前,陈劲松与杜华曾两次结婚、两次离婚,离婚后,儿子由陈家抚养。两人第一次结婚是在1993年结婚,同年生下一子。在儿子10个月大时,陈劲松发现杜华出轨医院同科室医生伍鸿,两人因此离婚。孩子两岁时,为了给孩子完整的家庭,陈劲松在母亲劝说下复婚。但陈劲松后来发现,杜华与伍鸿仍保持联系,于是再次离婚,当时孩子5岁。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