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徐州:疫情防控期间破获泉山、云龙两起16年前杀人案

  来源:徐州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15:56:00

   中新网徐州3月25日电 (朱志庚)3月24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通报该局泉山辖区“2004.05.23”某出租车司机被伤害致死案以及云龙辖区“2000.02.21”入室抢劫杀人案两起重大命案告破。

  2004年5月23日晚10时许,出租车司机王某某在徐州市泉山辖区周庄村路边被他人伤害致死,警方在现场发现一带有血迹的折叠刀,提取2枚指纹。案发后,徐州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投入了大量的警力,历时数月侦查未果。

疫情防控期间办案人员共同研判20年前命案。 徐州警方供图 摄
疫情防控期间办案人员共同研判20年前命案。 徐州警方供图

  10余年来,徐州市公安局始终未放弃对陈年积案的继续侦查,刑警支队常态化对未破命案现场物证实行定期滚动比对。终于在2019年12月,刑警支队民警通过指纹比对发现秦某五(因盗窃罪正在洪泽湖监狱服刑)的指纹与案发现场提取的一枚指纹高度相似,经10余天反复比对,认定为同一人指纹。2020年1月8日,刑警支队会同泉山分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秦某五带回审查。经查,秦某五对用折叠刀将王某某捅刺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紧接着,另一个发生在20年前的重大命案也得以告破。2000年2月21日,徐州市彭城路南门桥邮电所职工早晨上班时发现,守夜人孟某被人杀死,犯罪现场翻动痕迹明显,抢走现金300余元。案发后,徐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成立由刑警支队、云龙分局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围绕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走访调査等工作。在案发地的后院北墙,警方成功提取嫌疑人攀爬翻墙时留下的一枚残缺掌纹。因受当时条件所限,案件迟迟未能破获。

在河南邓州市,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徐州警方供图 摄
在河南邓州市,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徐州警方供图

  案发整整20年后,2020年2月20日,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对该案现场掌纹重新编辑掌纹特征,进行缩放比对,成功比中河南籍人员秦某某(男,43岁,有多次入室盗窃前科)。

  经过仔细了解情况之后,3月9日专案组民警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困难,迅速赶赴河南省邓州市。在邓州警方的配合下,在邓州市构林镇将嫌疑人秦某某抓获。根据秦某某的交代,民警再次奔赴河南南阳,成功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秦某某以及李某二人对此案皆供认不讳。

20年前命案现场有明显翻动痕迹。 徐州警方供图 摄
20年前命案现场有明显翻动痕迹。 徐州警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徐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丽涛表示,近年来,徐州公安机关主动适应刑事犯罪的发展变化和规律特点,围绕“快破案、多破案、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在全市因地制宜实施刑侦运行机制改革,改变传统的“由案到人”“由人到案”的侦查模式,着力打造关口前移、合成作战的“大侦查”新格局。今年以来,徐州市全部大要案件即发即破,民生小案快破尽破,命案积案盯案突破,全部案件破案率比改革前翻一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