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常州:17年前武青北路公厕抢劫杀人案告破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1:53:00
 

嫌疑人被抓获

本报讯 近日,常州警方再次侦破一起命案积案,17年前在天宁区武青北路公厕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韩某被抓获归案。

2003年,武青北路一公厕内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受害人徐某系武青北路一美容店店主。12月6日晚10时许从美容店出门上厕所时被犯罪分子抢劫杀害。案发后,凶手迅速潜逃,不知所踪。因受限于当年的刑事科学技术水平,加之相关破案线索比较欠缺,虽经历年跟进,但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于该案随机性大,我市警方案发后采取了一系列侦查手段,开展地毯式排查,做了大量工作,依然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当调查工作停滞不前时,现场勘查中提取到的生物检材成为突破案件的唯一希望。

专案组技术人员利用最新检验手段,对现场所有的检材、物证开展重新梳理、鉴定、分析,并在市局刑警支队的全力支持下,于今年6月12日锁定犯罪嫌疑人韩某。专案组先后辗转南京、苏州、安徽马鞍山等地,排摸线索20余条,经过扎实的基础排摸工作,确定犯罪嫌疑人韩某活动范围;并在常熟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6月23日9时许,在常熟一家服装厂将嫌疑人韩某抓获归案。

原来,韩某从常州市逃跑后,先潜逃安徽,后躲藏在老家。其间去过江阴、常熟等地,最后又返回常熟。为了不被警方发现,他一直“低调做事”,在常熟某服装厂打工至今十多年。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宁警方抓到韩某时,他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甚至对其来到过常州的事实矢口否认,但在证据面前,他不得不如实交代了当年犯下的罪行。当把所有事情和盘托出时,韩某如释重负,感叹自己藏了那么多年,该来的还是来了。

如今,韩某已经娶妻生子,是两个儿子的爸爸。案发后,当妻子知道自己十几年的枕边人居然是一名“杀人凶手”,简直不敢相信。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韩某交待了2003年因生活拮据在武青北路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莫国强 汪磊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