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海:65岁外公为赌资“绑架”4岁外孙女,被女儿送进监狱

  来源:上海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14:49:00

荒唐外公为赌资“绑架”外孙女,被女儿送进监狱后称“生无可恋”...

“限你三天内拿出50万元,否则就再也别想见到你的宝贝女儿了!”

袁女士怎么也想不到,以“绑匪”口吻发消息,并要挟她给钱的人竟然是自己的亲生父亲、孩子的亲外公,而且他还真的带着4岁的外孙女“离家出走”,多日杳无音讯,袁女士不得已报了警……

在上海市新收犯监狱服刑的袁庆生(化名)就是这样被女儿送进监狱的。如此特殊的犯罪情节让人不禁疑惑,袁庆生究竟与家人有何嫌隙,为何会狠心“绑架”孙女?自食恶果的他和家人的关系将何去何从?

发家致富,却迷失了自我

20世纪五十年代,袁庆生出生在上海郊区的一个农村家庭,家中有三个小孩,作为老大的袁庆生小时候很懂事听话。高中毕业后,袁庆生离开学校踏入社会,抓住物流行业飞速发展的机会,赚到了“第一桶金”。妻子也在那时为袁庆生诞下一女,小日子过得可谓蒸蒸日上。几年过去,袁庆生的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

做生意免不了交际应酬,袁庆生在有了一些家底后就喜欢和酒肉朋友称兄道弟、花天酒地,逐渐在推杯换盏中迷失了自我,经常夜不归宿,对于女儿的成长更是丝毫没有尽到作为父亲的责任。

更让家人感到绝望的是袁庆生竟然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袁庆生陷得很快,无心再管生意,业务也就越来越萎靡。虽说家境殷实,但与赌作伴,即使是金山银山也填不满这个无底洞。

袁庆生不甘心收手,赌债就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多,周围的亲戚朋友早被他借了个遍,看他劣性难改,也都放弃了他能浪子回头的幻想,与之渐行渐远。最后,袁庆生只能变卖房产偿还赌债。

嗜赌成性,最终自食恶果

因为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袁庆生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患上了胃癌,加之赌债缠身,性格又偏执,不受亲朋好友待见,他的精神也随之出了问题,患上了抑郁症。

很长一段时间里袁庆生都需要住院治病,女儿女婿经常来看望照顾他,可他就像着了魔一般,问女儿女婿要钱,就算如此地步也要拖着病体偷偷出去“玩儿两把”。

袁女士夫妇的收入都用来经营自己的小家庭,没有那么多钱给袁庆生“消遣”,他的“狮子大开口”让袁女士难以忍受,但袁庆生却是不依不饶,还在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某天下午,袁庆生来到外孙女所在的幼儿园等候,在放学后把孩子接走了,带着她吃饭购物。而袁女士毫不知情,在幼儿园门口等了半天都没见到女儿,她慌了神,急忙向老师询问情况,但随后就收到了袁庆生的消息,“限你三天内拿出50万元,否则就再也别想见到你的宝贝女儿了”。袁女士连忙回拨电话,父女两人爆发了激烈的争执,袁庆生一时情绪激动,甚至以死相威胁。

沟通无果,担心性格偏执的袁庆生真的做出什么难以挽回的事,袁女士立即报警说明了情况。

当天晚上,袁庆生便被公安机关抓获。然而,袁庆生那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并没有清醒的认识,或者说他从一开始就没想到这件事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

心存芥蒂,难以踏实改造

因犯敲诈勒索罪,袁庆生成了一名罪犯,目前在新收犯监狱服刑。

刚开始服刑的袁庆生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与周围的改造环境格格不入,显示出比较强的逆反心理,还常常一人独坐,目光呆滞,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监狱民警注意到袁庆生的种种异常言行,于是把他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民警发现袁庆生的表现异常事出有因,首先,他并不认罪服判,始终对案情耿耿于怀。袁庆生认为自己不存在敲诈勒索的行为,和女儿之间的事是家事,司法机关没必要上纲上线,完全是女儿忘恩负义。

同时,袁庆生有着严重的悲观低落情绪,甚至拒绝服药、绝食以表达自己的“生无可恋”。他与其他服刑人员之间的相处也不融洽。如果不采取措施把他引入改造的正轨,消极悲观的情绪终会在他的身上放大,造成严重的后果。

终获谅解,落下悔恨泪水

“我都65岁了,我女儿还要告我,她不是想我改好,她就是想要我死!”这句话是袁庆生一直挂在嘴上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民警分析,要让袁庆生转变想法,首先就要从他的家庭关系入手。

民警了解到,袁庆生与老伴已经离异,但离异的主要原因是他不想自己的赌债牵连到老伴。在袁庆生入狱前,老伴还一直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不离不弃带着他四处求医。于是,民警拨通了袁庆生前妻的电话,向她讲述了袁庆生入监以来的一系列情况,希望能够争取她的支持。

袁庆生前妻告诉民警,袁庆生服刑并非女儿和家人的本意,但事已至此,还是希望袁庆生能够在狱内好好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同时她也会尝试和女儿沟通,帮父女冰释前嫌。

一段时间后,袁庆生收到了女儿的信件,是一封谅解书。虽然这封谅解书对袁庆生的刑期已经起不到作用,但这表明了女儿缓和的态度,也在袁庆生心中激荡起阵阵涟漪。

袁庆生感慨地告诉民警,其实外孙女和他关系十分亲密,他也视外孙女如掌上明珠,是自己血脉的延续,他又怎么会真的做出伤害她的事情?想到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袁庆生一时难以自控,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循循善诱,树立改造目标

针对袁庆生入狱后的种种行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对他的关注,经常性对他进行谈话教育,了解他的健康状况和思想情绪变化,及时做好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帮助他解决改造生活中的一些困难,让他能够在改造中保持平和的心态。久而久之,袁庆生逐渐放下对民警的对立、戒备心理,慢慢适应集体生活环境,也开始正常吃饭、服药,不再无理取闹。

民警观察到,袁庆生日常吃得比较少,经过了解,原来他的一口牙基本已经掉光,不方便咀嚼,而且因为他的胃癌病史,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平时不敢吃太多。根据这些特殊情况,民警为袁庆生安排了病号餐,并经向监狱卫生中心医生咨询、申请,征得袁庆生家人同意后,带袁庆生到社会医院进行牙齿治疗。

不久,袁庆生还和前妻见了面。“你在监狱里要听警官的话,别胡思乱想。”彼时的袁庆生对于案情已不再那么纠结,他更担心的是自己的未来,是否会孤独终老,而这次会见无疑是给袁庆生吃了一粒定心丸。

在此后的改造中,袁庆生表现得十分积极主动,在生活中也懂得了与其他服刑人员和谐相处,他对民警的教育愈加信服,相信自己只要好好改造、一心向善,总能获得别人的认可。

人总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袁庆生还有挺长的一段服刑改造路,但愿他能痛定思痛,彻底转变,不再让家人心寒。

作者 | 徐荔 杨子瑜

来源:上海法治报 

民事纠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