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柏堡龙实控人陈伟雄、陈娜娜夫妇被采取强制措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帆 编辑 张海妮    发布时间:2023-05-17 12:19:00

      5月15日晚间,*ST柏龙(SZ002776,股价2.71元,市值14.58亿元,以下简称柏堡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陈伟雄、陈娜娜家属的通知,夫妇二人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公告称,陈伟雄、陈娜娜自2022年4月份已辞职,未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近年来柏堡龙深陷业绩和管理泥潭,已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被查实财务造假,公司实控人夫妇也多次被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

  实控人夫妇多次被处罚

  简历显示,陈伟雄出生于1978年,陈娜娜出生于1979年,夫妇两人为柏堡龙创始人。

  本次公告并未披露实控人涉嫌违规披露的具体事项,并表示陈伟雄、陈娜娜自2022年4月份已辞职,未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伟雄、陈娜娜此前已涉及信披违规事项。仅2022年,公司和陈伟雄、陈娜娜等相关当事人就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或监管措施决定书。

  2022年4月,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查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6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及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在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报表项目的情况,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在2018年至2020年度存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其中,2013年至2018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12.76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 4.10亿元。

  基于上述违规事实,柏堡龙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陈伟雄、陈娜娜知悉并参与财务造假行为,被给予警告,分别处以50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2022年12月,证监会再次向柏堡龙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查实公司存在财务核算不规范、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有关监事履职情况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的违规事实,时任董事长陈伟雄、时任总经理陈娜娜对公司上述全部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不仅是信披违规,2020年11月,陈伟雄、陈娜娜还曾因涉嫌操纵公司股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结案。

  柏堡龙已连续3年亏损

  柏堡龙创立于2006年,是国内主要的服装上市公司之一。近几年,柏堡龙经营不善,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三年亏损,并存在较为严重的内控问题。

  2021年4月,因公司违规将4.7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为供应商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35%,且未能在2021年4月6日前妥善解决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后续的一个月内,柏堡龙因最近一年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部分董事辞职导致董事会低于法定人数,公司股票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不久前的5月4日,由于2022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继续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最近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柏堡龙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 23.11%,净利润亏损金额超8亿元。公司称发生高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自身不利因素的影响以及主要服装品牌客户的战略调整,公司销售订单量大幅下降,导致当期服装业务业绩大幅下滑;二是公司对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柏堡龙还表示,公司经营管理层未能全面完成董事会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和公司战略规划,未能把控好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