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西:多地制定彩礼最高限额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05-18 17:23:00

彩礼限高标准如何定?江西多地新探索:按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3倍算

近年来,为遏制“高价彩礼”,全国各地纷纷制定了彩礼最高限额标准;不过,这类限高标准的计算方法往往并未同时得到具体说明,网友们对此也多有讨论。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以来,江西多地在贯彻落实《江西省民政厅等14部门关于的通知》( 赣民发[2023]3号)时,分别提出以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约3倍值,来确定彩礼限额标准,超过即为高价彩礼。

据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政府网站4月17日消息, 抚州市临川区龙溪镇政府公布《龙溪镇城乡婚嫁彩礼专项治理实施细则》称,坚持以婚嫁彩礼“限高”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龙溪镇婚嫁彩礼限额不超过临川区2022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以万元为单位取整数),超过即为高价彩礼。

据江西晨报网3月1日消息,抚州市金溪县各乡镇、各部门也被要求严格执行农村婚嫁彩礼限额标准,原则上不超过上年人均收入的3倍、计6万元,超过即为高价彩礼。

另据江西九江庐山市政府网站4月15日消息,庐山市民政局办公室印发的《庐山市农村婚嫁彩礼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提出,庐山市根据省、市有关工作指引,结合庐山市2022年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定庐山市农村彩礼最高限额标准为6万元整,超出此标准的即为高价彩礼。

澎湃新闻注意到,庐山市政府网站2月16日公布的《2022年1-12月庐山市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庐山市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604元。以此数为基础,参照“以万元为单位取整数”,按3倍计算,彩礼最高限额标准正是6万元。

此外,据江西新余分宜县政府网站4月24日消息,分宜县钤东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印发的《钤东街道婚嫁彩礼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提出,参照2022年度新余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根据分宜县实际,确定婚嫁彩礼的最高限额标准为6.9万元。澎湃新闻记者参照《新余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59元”的数据,推算钤东街道彩礼最高限额标准6.9万元与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59元之间,也是大约3倍的关系。

另据江西南昌新建区政府网站4月12日消息,南昌新建区民政局等14部门印发的《深入开展农村婚嫁彩礼专项治理实施细则》提出,农村彩礼总数严格控制在8万元以内,超过即为高价彩礼。记者注意到,根据《南昌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南昌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218元,新建区彩礼限高值是南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3倍。

5月16日,据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江西省民政厅等14部门关于的通知》(赣民发[2023]3号)已于今年1月29日印发。这份文件提出,要确定彩礼限额标准。2023年3月底前,以县(市、区)为单位确定农村婚嫁彩礼限额标准并写入实施细则,超过即为高价彩礼。各乡镇指导辖区内行政村,在县级限额标准内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确定本村彩礼限额标准,写入村规民约并张榜公布,并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备案后实施,限额标准实施后不得调增。

在此之前,江西多地曾探索过基于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同倍数的彩礼最高限额标准。

例如,前文提到的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执行的彩礼限额标准曾是“不高于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据抚州市临川区政府网站2021年9月消息,临川区民政局在答复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邹梦娇委员的提案时曾透露,当地民政局在指导乡镇修订村规民约中,要求将“每年置办宴席收的彩礼不得高于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写入村规民约”。

江西鹰潭贵溪市则执行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倍以内”的彩礼限额标准。据中国妇女报微信号2018年8月消息,江西鹰潭贵溪市综治办曾将贵溪市法院拟定的《关于提倡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树立文明新风的村规民约》印发全市贯彻执行。由贵溪市法院拟定的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根据江西省农村人均年纯收入状况,提倡适当的彩礼钱,最好限定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倍以内(按 2017年标准计算约10万元)。

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多少倍来限定“高价彩礼”,此前在江西地方层面就有官方建议提出。据江西九江都昌县政府网站2022年12月公布的《九江市遏制农村地区高价彩礼调研报告》,九江市农村地区彩礼大都在10万元左右,是农村地区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8万元(2021年底)5倍多,个别偏高地区可达10倍或更高。为遏制高价彩礼,这份调查报告建议,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先立规矩再进行治理,出台政策措施和发布标准规范,包括“彩礼控制在上年度人均收入水平的多少范围之内”等等。 

民事纠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