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苏无锡:苏州大黄蜂配送公司外卖员上班途中遇车祸申报工伤被蒙骗推诿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8-09-29 22:10:00

    一年前,2017年8月4日,杨豪杰在骑车上班途中发生车祸,交警认定双方负事故的同等责任。

杨豪杰原本打算在23岁这年辞职后与朋友合伙开一家便利店。

中专毕业的他,热爱生活,勤恳工作,之前一直在江苏无锡送快递和外卖,3年下来攒了七八万元,他希望把爸妈从老家接来帮忙。但现在,计划只能泡汤了。

一年前,2017年8月4日,杨豪杰在骑车上班途中发生车祸,交警认定双方负事故的同等责任。

那场事故造成他股骨头骨折,“左腿几乎断了,膝盖也碎了”。杨豪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爸妈担心他,于是从河南老家赶来照顾住院的他,一年多的治疗,花去了他将近5万元。但公司拒绝为其申报工伤,理由是车祸那天,他已不是公司员工。

苏州大黄蜂配送有限公司是美团外卖在无锡的配送加盟商。该公司一位负责运营的刘姓经理日前拒绝了澎湃新闻的采访请求,不过据这位刘姓经理之前对媒体的说法,车祸当天,杨豪杰便不是公司员工了,“他只做到了8月3日”。

杨豪杰向澎湃新闻解释,他在7月9日曾提出过离职,但被要求须做到8月9日,满一个月方可离职。

2017年8月3日,车祸前一天,杨豪杰还在为美团送外卖。本文图均为  杨豪杰 供图

杨提供的一张美团外卖配送单显示,就在车祸前一天,杨豪杰依然在为美团送餐。

“我什么都没有,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保,没有工资银行流水。”杨豪杰今年7月找到无锡滨湖区劳动人事仲裁院申请仲裁,但无奈被驳回。

 

“站长”为杨豪杰清点工资时称,509单,一单7块,减个电瓶70,保险60。

杨豪杰说,他是有合同的,只是去年5月入职后,“合同被公司收掉了”,平日他们是用支付宝发放工资的。公司每个月还会从工资里扣去60元,说是缴纳的人身意外险。“外卖配送记录,支付宝流水,这些都可以证明我是美团专送员。”

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聊天记录,被他称为“站长”的人为杨清点工资时表示,“509单,一单7块,剪(减)个电瓶70,保险60”。

 

 

 

 

2018年6月起,杨豪杰向美团外卖官微反映此事,回复均是“正在反馈”,或者“已安排工作人员核实跟进”。

在遭到苏州大黄蜂“冷处理”的这段日子里,杨豪杰多次向“美团外卖”官方微博反映此事,不过,从6月到9月,美团外卖的回复大多相同,“正在反馈”、“已安排工作人员核实跟进”。

“他们就是想拖,拖过1年的工伤认定时效。”杨豪杰认为,经咨询律师,今年7月,赶在1年的工伤认定时效内,从老家赶来无锡,将苏州大黄蜂配送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无锡市滨湖区法院确认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不过,意外发现该公司撤走了它们在无锡的站点。

苏州大黄蜂配送公司随后对管辖权提出异议称,其公司住所地在苏州市高新区,经营范围不在无锡,无锡滨湖区并非其用工地,杨豪杰也无证据证明双方之间有任何关联。

今年8月,法院裁定驳回苏州大黄蜂管辖权异议,认为“有初步证据证明与大黄蜂公司之间存有联系”。

美团公司一位公关人员25日晚向澎湃新闻答复称,苏州大黄蜂向美团隐瞒了此事,目前美团已经让苏州大黄蜂联系对方,尽快处理此事。

26日下午,杨豪杰告诉记者,刘姓经理联系他了,要求3万元私了,但他没答应,因为他光是医药费就花了5万,而且对方不允许做工伤鉴定。

不过,这位刘姓经理27日向记者否认上述“要求私了,不允许工伤鉴定”的说法,“我们只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目前在请求法院进行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