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渭南:109对老人庆金婚

  来源:华商网    发布时间:2018-09-29 22:30:00

   

“幸福婚姻的秘诀是什么呢?”金婚老人们不约而同答道——“包容,体谅”。9月28日上午,在渭南市第三届金婚庆典活动现场,77岁的赵芳霄和78岁的老伴张鹏军一脸幸福,他们说:“拍了婚纱照,又牵手走红毯,还有点不好意思。”

她每周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他的信

赵芳霄和张鹏军都是渭南市华州区人,从部队转业后回原籍从事医疗工作。回忆起50年的婚姻生活,赵芳霄笑呵呵地说:“我俩相知、相爱、相守,其实得感谢那上百封书信。”

1962年,在西安上护校的赵芳霄与同学张鹏军相识,因彼此有好感,经常一起回家、返校。1962年年底,赵芳霄护校毕业分配到北京,从此开始了与张鹏军书信传情的日子。“那时候只能是写信。我写信,等到回信得一周。那会就是盼呀盼,除了工作,每周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他的回信。打开信封那一刻,真是见字如面呀!”赵芳霄说,那种心情是她一直珍藏的记忆。1968年,张鹏军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新疆。“他去了新疆后,我身边很多同事朋友就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但那会心里早就认定他了。”

1968年年底,两人请好友吃了顿饭,就算举行了婚礼。婚后,两地分居的他们仍以书信传递思念。让赵芳霄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张鹏军来北京探亲,结果部队一个电话打来,立马收拾返回。送张鹏军走的时候,“我在火车站一边哭,一边磨蹭,就是不愿让他走。”1971年,赵芳霄调到新疆,一开始艰苦的条件让她很不适应,但一家人团聚让她很欣慰。张鹏军说,那时他做军医,一直忙工作,家中里里外外都是赵芳霄照料,甚至大女儿出生当天他都不知道。“我老伴任劳任怨,勤俭持家,是个有思想、生活独立的女强人。转业回来后,儿女、老人全靠她照顾。”

回顾50年的婚姻生活,两位老人说,婚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和锅碗瓢盆奏响的交响乐,最大的幸福就是“彼此陪伴,一起吃很多顿饭”。

 

他们夫妇俩对对方从不吝惜溢美之词

另一对金婚夫妇——78岁的员卫昕和76岁的候俊相识于1968年,员卫昕是西安交大的高材生,候俊是西北大学的才女,虽条件艰苦,但缘分将两人连在一起。

作为陕西省第一批火箭研发高能燃料的大学生,员卫昕肩负着国家的科研重任。忙于工作的他没有时间照顾妻子。1970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而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夫妇俩只能将孩子送回老家托人照顾,直到第二个孩子出生,条件允许了才接回孩子。此后员卫昕工作变动,候俊脱去警服,跟随丈夫来到渭南。

谈及50年风雨同舟,夫妇俩对对方从不吝惜溢美之词——“善良,可靠,实在”,平淡的话语饱含着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浓浓爱意。

据了解,此次金婚庆典活动由渭南市老龄委、民政局等单位主办,共109对金婚老人参加。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